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

[APPS] 英打?就交給OCR來幫忙吧!

如果你是大學生、研究生、或是經常需要輸入英文文件的iPhone用戶的話,想必很需要一款隨手可得的OCR(光學辨識,從圖像中轉出文字)軟體對吧?但是iTunes裡的OCR軟體那麼多,究竟哪一款是最好用的呢?



筆者今天為了做翻譯作業,使用了好幾款OCR APP,發現以下這一款APP是最好用的:

Page Scanner

價格雖然是同類型APP中偏高的$5.99(有Lite版可以適用,但重要功能仍須購買正式版),但辨識度也相對較高,而且方便立刻傳輸到電腦中。

使用方面如下:

首先,開啟程式以後會看到這個畫面
很簡單的三個選項,第一個就是用相機立即拍攝畫面、第二個是用錄影的方式拍攝、第三個則是用已有的相片來做辨識。這樣輕易操作的畫面配置馬上就能夠懂了,不需要太複雜的操作!

點選第一個選項以後,就進入相機模式,畫面如下:
此時,盡量對準你所需的文章範圍,之後就請按下拍照鍵吧!

拍完照之後,中間那圈iPhone4特有的青光眼該如何消掉呢?只要按下左下角的一個按鈕,圖示為一半黑一半白的圓形,按下去之後就會變成下圖這樣黑白對比分明的樣子了!
請務必提高對比後再進行光學辨識,否則容易辨識錯誤,這點請各位玩家務必記得!

接下來,只要按下右下角那個┌>T的按鈕,手機就會幫你自動辨識囉!


辨識中,出現OCR Processing...的字樣與進度條~~

完成後如下圖:

這時候若您用的是正式版(Lite版就沒有這種服務了),則有三個選項可以做,第一個是"複製",第二個是非常好用的"整份寄送",可以把你OCR過後的文字檔直接寄送到你所指定的電子信箱,最後一個是超級神奇的"翻譯"。

目前在我的使用過程中沒有利用到複製選項,也沒有用到翻譯選項,畢竟翻譯這種事情交給Google翻譯倒不如自己來比較保險。因此,整份寄送就是福音了!手機可以不用馬上插上電腦,直接掃完直接寄出,相當有效率。而電腦端直接上線收信就可以貼上Word去做整理了,真是太方便啦~~!



小撇步:word有自建錯字偵測,因此OCR若有出現亂碼,通常看到紅色波浪線出現,再請仔細對照原文作修正吧!



目前辨識度算是非常高的,缺點在於對比度提高後,黑色區塊會有亂碼、f常被辨識成其他字母、大小寫同型的字母常常會被辨識成大寫,此外就較少有錯誤發生了(當然還是有預期外的可能性!)

推薦給大家使用囉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